Sunday, November 26, 2006

見工的遭遇...

最近發現了一個一方面應該很明顯﹐但又很少留意到的事實﹕我的工作差不多100%都是在基督徒圈子中的﹕牧養教會﹐在神學院教書﹐在福音機構當董事﹐等等...反問自己﹐如果我真的相信自己的calling是要被神使用﹐將基督的愛帶到教會圈子以外的世界﹐那我似乎需要更刻意的從自己最熟悉的圈子中跳出來。“你要離開本地﹐本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

於是在計劃明年工作時﹐毅然推掉了參與兩個福音機構事奉的邀請﹐而去到一個非宗教性質的社會機構報名當義工。這機構所服侍的對象就是患了愛滋病的人。當中包括同性戀人士和打針吸毒的人。在報名時我告訴他們我只希望能出一分力幫忙﹐無論是接送病人看醫生﹐送餐﹐等等﹐都不再乎。

上星期接到電話通知我去“見工”。坐下寒喧幾句之後﹐負責人跟我說﹕“Alfred﹐恕我直言﹐當選擇義工時﹐通常我們都不太願意考慮基督徒的申請...因為我們服侍的人群有很多都曾經經歷過被基督徒歧視﹐被教會的傷害..."

當我聽到這話的時候﹐一方面不覺得意外﹐另一方面感到心傷。昔日最能夠感受到耶穌的接納的人﹐到了今天竟然要避開我們...

經過面試後﹐他們願意“試用”我...我明白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嘗試。我只希望我不會辜負他們的信任﹐能將一份單純的關懷﹐無條件的﹐無歧視地帶到一群有需要的人當中。請為我祈禱吧...

5 comments:

Chika Kwak said...

在Gabriel那裏看到連結走過來。

告訴你在香港街頭耳聞(無目睹)的一宗事。

路上有一家聲稱為愛滋病人提供寧養/寄宿/善終服務的團體籌款。我沒聽過這機構,所以沒有捐款。但跟籌款大隊(我不知道他們是義工還是受薪的...)擦身而過的一剎,聽見這對話:

A:「果個人做乜呀?」

B:「車,唔捐錢咪唔捐錢囉,仲要話乜野創世紀話造人係一男一女。」

只聽到這裏,背後泛起了涼意。

這讓我想起信徒如何看「罪人」。非但不給涼水,還要辱罵人一番。只是那已經讓他露了底:無知(愛滋病者不光是同性戀、吸毒、召妓,更多是被配偶、父母,甚至是陌生人[例如輸血]傳染)、無禮(像我這種純粹因為不了解而不捐的,頂多笑笑搖手拒絕)。

然而,正是有人在我們還是罪人時給我們一勺涼水,我們才有今天。但這種赦免,我想不是人人感受到,所以也不是人人有這種量度。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阿Lam,我會為你祈禱.
但願你在過程中,
活出基督的心腸和真理.

阿Lam - A Messenger said...

謝謝ailie, Yan Yan 的鼓勵。我希望我能夠從無奈中走出來﹐找到我需要的希望﹐而把這份希望“傳染”給我身邊的人!

Gabriel Chan said...

Interesting to read Allie's comment at Alfred's blog! For Alfred's info, Allie is another cool person I have recently met. Glad to make the connection via blogging :)

gabe

Anonymous said...

Hello Alfred,

Nice to see "another side of you" in the Blogger. As Michelle said, she is glad to be in this big family because the pastoral staff are warm and approachable.

Keep up your good work and your "already" good heart in this volunteer work. I am sure God will be glorified through your willingness and your passion.

This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I want to become a chaplain in a multi-faith community because we need to reach out, especially outside our comfort zone.

Peace and Blessings to you and your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