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反思(1)﹕ 保護教會﹖

(註﹕在未來幾個星期我將會post出一連串的文章﹐定名為“反思”。這些文章記載了我在人生這段最黑暗的日子中問過的問題。當中的重點是分享問題多於給予答案。而我的目的也不是要說服任何人。我只希望這些問題可以激發起大家的思潮﹐能使用這blog去交流﹐分享﹐對話。也希望透過這過程我們可彼此學習﹐讓我們每個人的思想可以全面化一點。老套的加多一句﹕請多指教!)

****************
當傳道人“出事”時﹐教會或機構往往第一個"下意識"的反應﹐就是說要"保護教會"﹐或"保護機構"。 比較少聽到第一個反應是要保護當事人的感受和私隱。 當然﹐這也是情有可原。一般人都會想﹐既然“當事人”是犯了錯﹐他的難受也可算是“自食其果”。

但當我們覺得要從“保護教會”和“保護當事人”中作出選擇時﹐其實會不會在思想上已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呢﹖

當我們覺得要選擇保護 "教會" 或保護"人"的時候﹐這選擇假設了這兩件事是分開的。這個選擇﹐這個心態把教會變成了一個跟“人”分開的“獨立個體”﹐所以我們會想要犧牲“人”去保護“她”。

讓我班門弄斧﹐從商界舉一個例子﹕假如明天你決定開始一檔新的小生意﹐從法律的眼光中﹐這檔生意的存亡和你的本人是分不開的。這生意的收入就是你的收入。這生意所負的債務就是你的債務。但如果你辦手續把你這檔生意變成一個企業(即英文的"Corporation"),在法律的眼光中這生意跟你就劃清了界線。它已成為了一個“獨立個體”(Entity)。它的生死存亡跟你自己的個人財產是分開的。

在我們北美的基督教文化當中﹐會否漸漸的把教會變成一個一個﹐跟人分開的corporation﹖

這是否能解釋為甚麼我們見到越來越多“教會增長”﹐“教會管理”﹐“教會發展”一類型的講座﹐但在這“增長”﹐“管理”﹐“發展”的巨輪底下﹐卻經常見到被壓傷﹐被遺忘的人﹖

“人”和“教會”真的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嗎﹖

真的可以犧牲“人”去保護“教會”嗎﹖

再班門弄斧﹕在神學上﹐這觀點是正確嗎﹖

請賜教!

這段日子﹐不少教會中的朋友寫信來給我鼓勵。當中我最珍惜的是其中的一句話﹕“...想到你要離開我們﹐就像要看到自己的親骨肉離家出走一樣心痛!”

"親骨肉"...每次我讀到這三個字﹐眼淚就一滴一滴的流下來...

6 comments:

阿Li亞度 said...

讀blog已讀過多次,但comment還是第一次.

很高興見到你再次寫blog!

你提到的"保護教會",要視乎"教會"是甚麼.若是正如你所說的,是一個機構,那麼"保護教會"就是一個較為"自私"的行動.祇是為要保護其名聲.

但若果"教會"是指其中的信徒的話,那就是作為教會領袖當作的.是牧者的責任,是要使他們不受傷害.所以歸根究底仍是在保護"人"."人"是跟"教會"分不開的.其實"當事人"也是"教會"的一分子.也是受保護的一員.你說對嗎?

我是否在拋書包呢?哈!哈!
真是班門弄斧! :)

切磋!切磋!

教會弟兄姊妹仍然很記掛著你和家人!也常常為你們禱告呢!

阿Lam - A Messenger said...

Thank you Ah Li! Well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prayers and your words of encouragement. Please come back and share with us more often :)

阿Li亞度 said...

阿Lam,

多謝你唔嫌棄我的淺見.

其實你的睇法都好有深度,我都同意你的睇法.
很不幸有些人的確當教會是一盤生意,當傳福音的對象為市場,總要計算有冇得做,化唔化算.事事要講求“增長”﹐“管理”﹐“發展”.就正如你所講:
「在這“增長”﹐“管理”﹐“發展”的巨輪底下﹐卻經常見到被壓傷﹐被遺忘的人」.

但係,聖經裏面所講既教會,卻係指人而唔係指機構或建築物,更唔係corporation,你話係唔係?

你都讀過神學喇,教會都有"普世教會"同"地方教會"之分,而兩者都係指屬耶穌的人,係嘛?

我想起一段的經文,就係哥林多前書12:26,27.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保羅都話教會就係基督既身體嘛.係活生生既,有生命既,所以先至會「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

所以唔單只你感到傷痛難受,其實有好多人亦都為你感到傷痛難受呢!

我想我講呢番說話,其實你講道都講過喇,係唔係? (即係証明我冇聽道時打瞌睡喇,哈!哈!)

Anonymous said...

Dear Alfred,

Pls. check the comment under your past blog "My Theme Song". Don't understand how it got there instead.

Thanx.

Unknown said...

Hi Ah Lam, You are still in my mind since last July till Nov after phone and till now. Your refreshing journey will be in my prayer.

Johnny from Edmonton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whether I should say this or not but you are doing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helping me in dealing with my dark side, giving me a room to breath, a place to share...
Yes, you are in a different field but what you have written, what you have shared are all very meaningful and valuable to me.
We seldom talk about these when we are "in" or I should say when we are "trapped" or "boxed in", it doesn't mean that we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ese issues.
I know you are hurt, I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for what you have done and shared, greatly appreciated.
Thanks Alfred for sharing with us what is in your mind and what is in your heart.